我們這一班

一群小朋友與一個老師

用Firefox 瀏覽器輔助國語科查字典

查字典嗎?馬上搞定!


查個字典能有多簡單?只要:
1.在瀏覽器搜尋框輸入要找的字。
2.按Enter。
搜尋結果就出現了。


原理解說
相信大家多多少少有使用或「聽」過「教育部電子辭典」的經驗。聽過的原因不外乎新聞媒體報導了教育部電子辭典出現了哪些謬誤之類的,如「三隻小豬」的成語故事。撇開這些不說,人家教育部可是很用心在製作這些電子辭典啊!身為老師的我們,不利用殊為可惜啊!

在「國語推行委員會 」(請點連結)網站上蒐集了目前教育部所提供的所有電子辭典。

其中我認為最適合中高年級小學生使用的字典為「國語辭典簡編本

一般人的用法是到該網站之後輸入要搜尋的字或詞後檢索,就可以顯示檢索結果。

不過,現在有更快速的檢索方式了!

Firefox 瀏覽器與 Add To Search Bar 擴充套件

所需工具:
1.Firefox瀏覽器: http://moztw.org
2.Add To Search Bar 擴充套件 https://addons.mozilla.org/en-US/firefox/addon/3682

將上列兩個工具安裝完之後再回到辭典的檢索網頁

對著「搜尋框」按「右鍵」選「Add to Search Bar...」,這樣這個搜尋就會跑到 Firefox 右上角的搜尋引擎中。


心得

通常我是開著電腦與單槍上課的(我的單槍已固定在教室天花板上),上課時只要遇到不懂的字馬上查電子辭典,一來可以避免講錯,二來學生們也可以認識使用電子辭典的方法,學會之後相信對他們的學習是有幫助的。

Google 服務在教學上的應用

用 Google Docs 之「簡報」製作「自我介紹」

使用 Google Docs 之「簡報」功能可以讓小朋友很快速地製作出圖並茂的自我介紹簡報:



不過前置作業大概要花一節課時間拍照與處理照片。

Google Docs 簡報的好處是經過簡單的「發佈」動作就可以發佈成網頁供人瀏覽。

用 Google Docs 之「表格」蒐集學生發佈之網址

學生將簡報發佈之後會得到一個網址,這時候可以用 Google Docs 中的「表格」來蒐集學生的網址。


表格如下:
蒐集到的資料:
這個「表格」也可以發佈成網頁。

用 Google Sites 製作班級網站

最後再把它整合到用 Google Sites 製作的班網中:
心得

Google 提供了很多可以在教學上應用的工具而且相互可以整合,只要熟悉這些工具,在多種工具的組合之下可以發揮無限的創意。

用 Google 日曆安排教學進度

恐佈的考前一週

這次的期中考前一個禮拜小朋友快被我「考焦」了,只因為我沒有控制好教學與複習的進度。有了這次的經驗,我必須確實掌控好教學與複習進度,用 Google 日曆來做吧。

安排

先概略參考教師手冊中的教學節數來安排進度,記錄在 Google 日曆中,如下圖:


將來遇到的問題

這樣子的進度安排其實是很趕的,可是不這樣排到考前真的會來不及。而且中途還有一個運動會,相信會佔用一些上課時間,看樣子我真的要來研究最快的上課方式。

體驗學生寫日記的感覺

一定要時時從孩子的觀點看事情,不要把害怕當作教育的捷徑。

日記,是我每天出給學生的作業之一,從開學到現在,孩子們寫日記已經有兩個月了。昨天,有家長打電話來,「老師,日記可不可以不要每天寫啊?孩子寫不出來一直問我,我也不知道要跟她說要寫什麼......」

都已經兩個月了,沒想到還會造成家長的困擾。所以,我自己也來試試寫日記吧!

今天的感覺或感想

今天是星期天,毛毛細雨從昨天下到現在還沒停,寶貴的假日時光,被這場雨搞得心情也開朗不起來。早上陪老婆去了 Cosco 回家後就待在家裡看電影,雖說有帶作文要回家改,但就是提不起勁。一轉眼,已經晚上九點半了,我想大概再過三十分鐘我就會躺平了吧?

有什麼難的?

看,隨隨便便我就寫了一篇日記,發發牢騷也行,有這麼難嗎?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