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班

一群小朋友與一個老師

教師的回家作業

老師每天出回家作業給學生,學生也每天出回家作業給老師。

學生們總會出些狀況給老師,最近學生們給我的回家作業是:「學生抄襲作業該如何處理?」針對這個問題,我著實思考了很久,也問過別的老師的意見,其中一個說:「抄要抄對的,這樣比較好改......」不過,我倒是這様跟學生說:「我寧願你們只寫一半也不願你們全用抄的,否則真是浪費你我的時間。」

站在學生的角度,為什麼作業要抄襲呢?
一、回家懶得自己寫,來學校抄別人的就好。
二、不會寫、又怕被處罰,用抄的交差了事。

如果是第一種情形,那麼要求家長配合注意孩子寫作業的情形,不知道會有多大效果?(可以試試看啦!)

如果是第二種情形,先從問題的根本出發,學生寫作業的目的為何?
練習→找出自己需加強的地方→再練習。
前提是,學生若要練習,必須先能了解課堂上所講解的內容,問題的徵結在「有些學生並無法理解課堂所講解的內容」。

那麼,「如何掌握學生在課堂上所能理解的程度?」

以數學課為例,我最近的做法是:上完課留一些時間讓學生練習課本內的題目,然後馬上收數學課本來改,因為是在課堂上的練習,學生抄襲的機會不大,這樣一來可以確實了解上課的成效如何。改完之後再找時間「個別指導」,遇到很多人錯的題目當然要提出來講一講囉!

講到這個「作業指導」,我不得不在這裡提出抗議!我們派了那麼多作業也改了那麼多,但寫錯的學生我們要用什麼時間來指導啊?記得以前還有「作業指導」課,現在沒有!難道長官們不知道「作業指導」的重要性嗎?

結果我只能運用「早自修」、「午休」、「下課」的時間做作業指導,真氣人!

教師節---不驚喜中的驚喜


  雖然知道學校有安排了「敬師活動」,不過活動的內容還是讓我有小小的驚喜。

  有三個學生,哲銘搬了椅子請我上座、苑羽半跪在地上奉送花及卡片、雅慧也半跪在地上奉茶。看他們在地上跪著,還真有些尷尬......。

  翻開卡片一看,竟然是全班簽名的一張卡片......這些小蘿蔔頭什麼時候一起在卡片上簽名的我一點也不知道(應該是下課我都埋頭猛改作業,完全沒發現)。

  後來陸續也有學生自己送給我教師卡片,就連智鈞也「現場」做了一張卡片送給我。

  遺憾的是,完全沒料到會有這些場面,應該找人多拍幾張照片的。

開學一週心得

累~~ (← 這是心得)

這個禮拜我每天晚上差不多八點就躺平了,隔天早上四點多因為想到還有很多事沒做就自動起床。不過,還是幾乎睡飽八小時,讓我有足夠的體力以應付一整天的勞動。

導師平日的工作就是「教學」與「級務」。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把這兩樣工作做好,真不是件簡單的事情。

就先以「教學」來說好了,一個導師在班上要上的科目有國語、數學、社會、鄉土(或健體)、綜合...等(我自己上電腦)。要把上述的教材「熟悉」得花多少時間啊?大部份的老師都是「趕鴨子上架」,大致上看一下就開始上課了(包括第一週的我),上這樣子的課時常會讓我從睡夢中驚醒。

但是話說回來,一個導師真的有那麼多時間來「備課」嗎?大部份的老師應該也想要準備好了再開始上課,但時間就是不允許。所以這樣的時間安排是否意味著:「其實你們就這樣上就好了,不用太認真...」?

在級務方面,導師除了要上課之外,課餘得改作業、聯絡簿...等,還得在事件的空檔來處理級務。現在想起以前擔任資訊組長時給班級必須回傳的「傳單」,不由得冒起冷汗。通常在忙碌的課務與級務中,突然出現的一張傳單真的會讓人不禁在心中OS:「又來了!」尤其這張單子並不怎麼好填,需要老師填一些資料庫裡有的重複的東西時。幸好我在當資訊組長時,在把單子發給老師們前都會儘量簡化,把相關的資料先蒐集好,只給老師們填該填的東西就好。我想行政人員有沒有體諒老師,應該在這裡就可以看得出來吧!

整個禮拜我就像陀螺一樣轉來轉去,幾乎沒時間喘息。

「你永遠無法真正了解一個人,除非你能從對方的角度來看待事物......除非你能進入他身體,用他的身體行走。」

當導師之後才能真正地了解當導師的辛苦,建議所有的行政人員或科任每隔幾年都來帶個班,這樣大家才能互相體諒。

這個禮拜最常被同事問到的問題是:「你怎麼想到要來帶班?」(這是第一次見到的人問的)「帶班還習慣嗎?」(這是問完第一個問題之後問的)我的回答通常因人而異。

至於我為什麼要來帶班以後有機會再寫,但我想說的是:「雖然帶班很累,但我不後侮!」

最新留言